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

老闆

自離職後﹐我一直都有跟個別的要好舊同事保持聯絡﹐全因為這個世界很小﹐你永遠不知道幾時需要他人的幫忙﹐多個朋友總好過多個敵人。

我的舊下屬近日電郵給我大吐苦水﹐力數我的下手及其他在公司裡出了名躲懶的猩猩的不是。我在舊公司待了四年﹐係人係鬼當然認得出﹐全因為當中曾撞過幾次板學精學乖罷了。這位阿太跟我的脾氣有點相似﹐同樣是急性子﹐說話有點直﹐得罪人都不知道那種。我還擔任其上司期間﹐有些時候我都覺得她頗為難駕馭。可這人受軟吾受硬﹐她冷靜下來的時候還肯聽你勸﹐激動上來的時候上司都無面比。

我十分明白她的處境﹐因為不久前我都得獨力地支撐大局﹐老闆懶理固然令我覺得沮喪﹐這些事累積起來亦令我覺得意興蘭跚﹐最後辭職走人。可是有些人﹐你越大聲﹐他越反抗﹐而偏偏除了這些猩猩外﹐別無其他人選可供你選擇。走人後抽離了以前那個角色﹐開始有點明白跟這些猩猩用硬的除了讓自己勞氣﹐破壞自己形象外﹐亦不見得猩猩會就範。對付這些人﹐惟有不卑不亢對待之﹐解決不了就惟有請示上司去。惡形惡相只會讓猩猩更有藉口拒絕其被指派的工作。

阿太份約過了大半﹐臨近談續約階段就應更加小心自己言行﹐以免招人話柄。

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政治﹐要在職場上明哲保身﹐又談何容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